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刘长庚教授参加省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协商会并作重点发言
发布时间:2016/10/18   阅读:7800次

10月11日下午,湖南省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协商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进行了协商探讨。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协副主席刘晓、杨维刚、张大方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刘长庚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提升国企竞争能力”的主题发言。

 

刘长庚教授从湖南与中国等六大关系阐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看法。一是湖南与中国的关系,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占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比重分别仅为2.63%、1.99%,大大低于我省人口规模与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这与湖南的经济地位不相匹配。二是规模与能力的关系,要提高我省国企规模核心是提高国企能力,尤其是科技创新能力与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三是股权与债权的关系,要加快转变国企融资模式,推动我省由债权融资模式为主转向股权融资为主,打造3-4个上千亿规模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四是垄断与竞争的关系,当前按功能分类的标准容易出现混淆,缺乏动态调整,不能有效区分国际和国内市场,影响国企发展,而从垄断与竞争标准划分国企类型则能有效避免这些问题。五是人权与物权的关系,要进一步优化国企治理结构,更加重视人权,充分发挥一会三层、职代会、工会等的作用。六是科技人员收入与管理人员收入的关系,要调整当前管理人员收入普遍高于科技人员收入的现状,缩小两者收入差距,充分调动管理团队和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加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绩效,提高国企科技创新能力。

刘长庚教授的发言言简意赅、观点鲜明,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我省国有企业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