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刊登刘长庚教授主持项目成果
发布时间:2016/09/28   阅读:8102次
 
9月5日,《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2016年第13期)刊登我校刘长庚教授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亟需转变投融资模式》。
该成果指出,投融资规模总体较小、融资模式相对单一、融资成本和风险较高等问题是制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资产专用性高、抵押能力弱,不宜形成以负债融资为主的融资模式。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模式应由信贷融资主导模式向权益类融资主导模式转变。
以“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关键着力点,促进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敢投资”和“易融资”的“新常态”。具体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推广“债转股”等方式,适度调整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杠杆和成本;二是壮大湖南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以股权或“股权+债权”等灵活方式投向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吸引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着力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四是适时推动长株潭进入国家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试点,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多融资支持;五是完善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以财政贴息、政府担保和提供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项目研究支持等方式促进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刘长庚教授的成果富有较强的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来源:转自 湘潭大学社科处)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