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喜讯:周建军教授等在《管理科学学报》发表高级别论文
发布时间:2020/05/26   阅读:12699次

我院周建军教授(第一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倩倩(第二作者)、鞠方教授(通讯作者)合作的论文“产业结构变迁对房价的时空动态效应研究—基于人口老龄化背景的实证分析”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A类重要期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文顶级期刊、湘潭大学校定一类期刊《管理科学学报》2020年第3期正式发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阶段,加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调整经济增长动力、实现“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的重大结构性转变成为破解我国发展困局的关键。与此同时,我国同样面临着房价越调越涨,对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担忧甚嚣尘上的重要现实。以此为背景,作者认为如果房价的上涨中包含着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因素,那么实际上就不必过度担忧房地产泡沫状况,同时,如果经济结构的优化能够通过推动房价上涨来增加地方政府收入,那么这一激励反而会成为倒逼地方政府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动力。该论文在此基础上利用空间计量方法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我国房价均具有显著的空间相关特性,但在不同市场中表现出异质性;产业结构高级化能显著助推房价上涨,产业结构合理化对房价具有正向影响且效应可持续五期;进一步分析表明,人口老龄化和产业结构变迁对房价的影响在不同市场、不同区域间均存在显著差异;人口老龄化对房价的影响完全通过与产业结构高级化相互作用的间接途径实现。

周建军,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城市房地产经济学与房地产金融。近年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软科学》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项目19项。

鞠方,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城市房地产经济学与房地产金融。近年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软科学》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项目15项。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