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喜讯:熊瑞祥副教授合作论文被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接受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14311次

近日,我院熊瑞祥副教授与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巴黎第一大学Sandra Poncet教授合作的论文“Local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constraints on domestic private-firm exports: Evidence from city commercial banks in China”被比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接受。

20世纪90年代以来,飞速增长的出口为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出口额中约60%是由中小企业实现的。由于进入国际市场需要事先支付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发货和收款之间时滞较长、且国际市场风险较大,出口企业相比非出口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更大,更容易受融资约束的不利影响。而我国以大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主要服务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从大银行获得贷款。中小企业出口的高速增长似乎成为一个谜。那么,哪种替代性的融资途径满足了我国中小出口企业不断增长的融资需求呢?

该论文从成立于1995年的城市商业银行这一规模最大的地方性中小银行入手,结合异质性企业理论与双重差分方法,对此进行了解释。研究发现,城市商业银行降低了民营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但对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概率没有显著影响;即城市商业银行主要是通过金融深化,而不是金融广化来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约束问题。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之后,可以更低的价格出口产品,也更有能力去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这是城市商业银行促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的微观作用机制。该研究有助于增进对我国出口增长微观基础的认识。

熊瑞祥,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与研究生毕业于我院,2015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2020年哈佛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2篇)、《管理世界》(1篇)、《经济学(季刊)》(2篇)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