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财政部“会计名家”、长江学者王化成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09   阅读:8104次

9月27日上午,经管楼106学术报告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财政部“会计名家”、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主持。近100名财会专业教师和在读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作为定场诗,白居易的一首七言绝句《大林寺桃花》被巧妙改编为《大数据平台》——“人间四月芳菲尽,数字之花始盛开,长恨价值无觅处,不知转入平台来”,王化成教授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 。

   

王化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是数字经济与价值网平台的企业概览。王化成教授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价值网平台型企业开始诞生。 “平台留下交易的记录,留下的却是人生发展的轨迹、企业的轨迹。”由此引出了数据的意义和平台的价值。讲座的第二部分王化成教授分析了企业组织结构基于点—线—面—网的发展轨迹,并从阿里巴巴、腾讯与小米三所上市公司出发分别展示了基于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的价值网以及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旋涡型”小米模式,指出数据控制将会成为企业重要的控制方式,数字化会给企业带来巨大能量,数字化漩涡会颠覆掉传统产业。在第三部分中,王化成教授指出了价值网平台型企业财务管理发展方向的“四个基于”:基于数据的协同效应将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路径、基于战略的管控模式将成为企业财务决策的重要依据、基于平台经济的混合型控制将成为企业的重要控制方向、基于过程数据的财会系统将成为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

“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将走向何方?”不知不觉中,讲座进入尾声。王化成教授对新一代会计人才提出了殷切希望——“不必彷徨,不能等待,立足当下,创造未来。”讲座结束后,王化成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最后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财会专业人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王化成教授的讲座为莘莘学子点亮了一盏明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会计系  杨钰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