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辽宁大学刘力钢教授谈企业战略管理的逻辑思维
发布时间:2018/04/11   阅读:8331次

2018年4月9日1,湘潭大学商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大学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刘力钢教授莅临商学院给同学们讲述了企业战略管理的逻辑思维。企业战略管理贯穿企业整个生命周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正在发展并逐步健全,制定科学的企业战略管理,可以优化企业经营管理,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企业战略管理逻辑与价值创新》,刘力钢教授在此次讲座是从管理学的角度展开、进行,并且与经济学相比较,说明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区别。刘力钢教授指出经济学研究的是事物的一般普遍规律,在研究领域中没有将“黑箱子”打开,而管理学是从个体入手,一个企业一个模式一个战略,将研究的“黑箱子”打开。刘力钢教授指出当今的社会处于一个“混搭跨界”的阶段,每一个企业在不同时期都会面对不同的环境,企业战略管理是对企业长期发展的一种安排和思考。

刘力钢教授就战略管理的深层含义和重点做了详细说明,指出战略管理就是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战略其实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者逻辑;管理就是确定正确的事让别人去做,它是一个通过制度或方法使由复杂到简单的一个过程。在管理中必定伴随着决策的发生,二者是相互存在的。刘教授以万达集团为例说明一个企业的战略管理的重要性,说到万达是一个家族企业,在制定战略的时候首先必须要明确“企业是什么,应该是什么”这一问题,对企业产业的定位是战略实施的必要前提。在决定战略的过程中,第一步是要选择产业,企业需要选择有吸引力、较高回报、能够获得一定竞争地位的产业,其次是选择产业之后应该怎么去做,这就涉及到战略思维逻辑,可以理解为对机会的把握,企业将一个个机会形成逻辑来进行战略管理。

虽然在讲座的过程中电力突然出现故障,但同学们依然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听着刘教授的传授。

在讲座的最后刘力钢教授将身边的实际活动与战略管理相联系来说明战略管理的逻辑重要性,不同的管理者战略逻辑各有千秋,但是一个好的管理者是会将环境与企业相联系,实现战略与环境匹配,寻求机会,抓住机遇以实施企业战略,提高企业绩效。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