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做好新闻写作,讲好身边故事,树立校园新风
发布时间:2018/03/19   阅读:8327次

3月15日下午,湘潭大学商学院举行师生业务培训,湖南日报社湘潭分社社长、我校92级优秀校友曹辉先生应邀做了题为“新闻写作”的专题讲座,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非文主持本次讲座,学院全体管理干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曹辉社长首先就新闻的定义和基本要素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高校新闻传播中的两类新闻体裁消息和通讯。接着曹社长列举了值得进行新闻报道的六类题材:一是能够传播正能量的人和事,如湘大优秀校友感动中国导游文花枝、人民警察刘立忠烈士等;二是与重大节日挂钩的题材,如我校60周年校庆等;三是从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上挖掘素材;四是从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轨迹的事件中找题材;五是从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人与事中找到亮点;六是从对社会发展有重大启示意义的负面题材中寻找新闻的价值。

曹社长还就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有高瞻远瞩的政治意识 ,要有悲天悯人的民生情怀,要有渊博厚重的知识素养,要有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最后曹社长还就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新闻报道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互动环节,曹社长与师生们亲切交流。当同学问到:“曹社长,请问您坚持最久的一件事是什么?”曹社长回答道:“是写日记,这个习惯,我从高中起,坚持几十年了。”在场的同学无不为之惊叹,报告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曹辉,我校92级中文系优秀校友,现任湖南日报湘潭分社社长,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传播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被省人民政府和省委宣传部评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003年荣获湖南省首届十佳“爱心记者”。从事新闻工作21年,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发表新闻、论文等各类作品三四百万字,获国家级、省级奖励50余项,曾采访过诸多名流政要,采写的报道曾获得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肖扬的亲笔批示,成功推出了郑培民、龙清秀、张尊潭、李恒白、刘立忠等典型人物。

(孙明辉)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