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举办首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九次季度论坛
发布时间:2018/01/01   阅读:8592次

为推动经济学研究和交流,加强经济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12月29日,我院在经管楼102报告厅举办了首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九次季度论坛。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大学、湘潭大学等7所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韩雷副院长主持。

本次Seminar以小型讨论会的形式讨论刚出炉的工作论文。学院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本次Seminar(湘潭)征文投稿进行了严格评审,共选取十篇论文作为主要交流论文,每篇论文的报告时间为45分钟,报告人用30分钟进行演讲,15分钟进行自由讨论。本次Seminar过程节奏紧凑,与会者探讨交流充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不虚此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徐杨菲老师主要就购房调控政策(HPR)进行了探讨,认为在实施严格的HPR政策后,住房市场正经历着日益严重的不平等,阴阳合同是操纵房价控制效果的一种手段,也是一种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信用约束的家庭受到“歧视”,并在HPR实施后被挤出市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何石军老师通过研究儒家社会规范对中国储蓄率的影响,认为孝道社会规范以及对赡养老人的执行机制在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因此,孩子对父母的偿还义务以及父母对孩子的投资回报的可能性各不相同。通过使用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的数据来测试模型预测,发现更强的儒家规范可以减少有儿子的家庭和有女儿的家庭的储蓄率之间的差距。

来自东南大学经管学院的高彦彦博士通过采用长三角县市以及市辖区面板数据估计了高铁通达对县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倍差法和工具变量法克服高铁线路选择的内生性问题得到的实证结果发现,高铁通达对县域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此外,他还探讨了高铁通达对县域经济增长影响的异质性和动态效应,并分析了其机制及结果的稳健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的帅杰老师通过考察二维偏好下两阶段基于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价格歧视模型,和一维价格歧视模型相比,发现在两个阶段企业间的竞争都减轻了。因此,当消费者有远见且偏好维度对称,基于消费者行为的价格歧视提高了企业的利润,降低了消费者福利。反之,价格歧视仍将降低企业利润,增加消费者剩余。

上海财经大学钟世虎博士对环境监管是否可以同时促进定向技术变革和经济增长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在没有政府干预的情况下环境污染不会自动消失,只有当碳排放税和碳减排补贴满足特定条件,个人(或生产者)才会发生转向。通过设置模型可估算出实现“双赢局面”所需设定的环境规制强度。

我院教师欧阳文静和熊瑞祥老师联合写作的《房价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来自2010-2016年CFPS微观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就房价上涨对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异质性及微观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认为房价增长率不影响城市无住房困难家庭中居民的身心健康,但显著降低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居民的身心健康,且影响存在异质性。在住房困难样本中,房价增长率越高时个人会更勤勉地工作,但对晚睡、运动、喝酒、抽烟,家庭医疗支出与文教娱乐支出的影响不显著;在无住房困难样本中,房价增长率对上述维度变量的影响均不显著。结果具有稳健性。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大三学生夏梦圆通过与导师合作写作的论文,成功进入本次论坛汇报,报告通过分析现阶段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交叉持股而大部分行业存在上下游垂直供给关系的现象,创新性地将传统交叉持股模型放在垂直市场结构中进行研究,认为当上游市场为寡头时厂商有动机进行交叉持股,而且存在一定情况使得竞争激化,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充博士首次利用甲肝发病率和人口结构作为收入差距的复合工具变量验证了收入差距和环境污染之间的因果关系。认为收入差距对环境污染有着显著的正向刺激,能源消耗在两者有着部分中介作用,随着收入差距增大,由于不同程度和方向的环境破坏能力和倾向导致环境实际支付意愿下降,环境污染加重。  

西北大学的程锐博士从理论、实证两个角度论证企业家精神对收入差距的影响。认为企业家精神具有双重效应,不仅提高企业家自身收入水平,也会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提高收入,企业家比重越大,越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通过利用1995-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得出,企业家精神对收入差距的缩小作用具有条件限制,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精神对收入差距缩小需要建立在劳动力自由流动的条件下;企业家精神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在城市和农村存在差异;企业家精神对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存在差异。

我院金融硕士李莎莎同学主要就公司证券价值与信用风险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认为或有资本可以显著降低信息滞后情形下的公司破产成本,提高公司总价值,可缓解债务积压,降低公司信用风险。对于1年期以内的短期债券,或有资本减少信息不对称下公司的信用价差幅度明显大于信息滞后情形。

为推动学院和学术圈内经济学研究和交流,学院将香樟经济学Seminar首次引入湖南,并结合学院定期举办的学术季度论坛活动,举办了此次交流会。学院将始终秉承公正、平等、自由,定期举办香樟经济学Seminar,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的参与。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