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谭燕芝教授赴乌干达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9   阅读:9520次

近日,应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的邀请,我院谭燕芝教授乘坐了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飞机历时18小时抵达乌干达坎帕拉,为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系列讲座,身体力行为传播中国的经济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谭燕芝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共分为六场,第一场为中国概览与宏观经济,主要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简要分析;第二场为中国金融体系简介,主要从银行、证券、保险三大板块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发展现状进行简介;第三场为中国银行业简介,通过对银行业经营数据的分析以及对中国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职能的梳理,了解并掌握银行业的发展现状;第四场为中国农村金融体系简介,主要对我国目前农村金融机构的不同职能及分工进行介绍;第五场为农村金融的最佳做法,通过对诸如玻利维亚农村金融体系、印度尼西亚人民银行以及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和我国浏阳农村商业银行的农村金融体系设计模式等实例的分析总结,提出了农村金融的最佳做法及对乌干达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议。谭燕芝教授结合乌干达目前的经济、文化、习俗等方面为乌干达的金融体系建设提出了有效的政策性建议,为解决农村金融这
一“世界性难题”以及世界银行所倡导的贫困人口福利的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

▲ 谭燕芝教授与孔子学院师生合影

在讲座过程中,谭燕芝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专业理论与实践实例相结合,在讲座现场模拟浏阳农商行的贷款流程,在场的老师与学生均积极参与,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分别模拟贷款程序中的不同角色,不仅包括借款人以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还包括“村支两委”这一重要环节,将完整的贷款流程详细地展示给大家,老师与学生都表示在讲座过程中获益匪浅。

▲ 谭燕芝教授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进行讲座

第六场讲座是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进行的有关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与交流,谭燕芝教授通过对比十九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的区别,从经济金融角度深入解析十九大报告的内涵,大使馆工作人员与谭燕芝教授就十九大报告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探讨。在讲座结束后,郑竹强大使代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赠送谭燕芝教授一只非常精美的由乌木制成的羚羊雕像,以示感谢。

▲ 郑竹强大使代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赠送谭燕芝教授羚羊雕像

在乌干达讲学期间,谭燕芝教授将其十几年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教授给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在交流中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给乌干达人民。谭燕芝教授此次非洲之行结束之后感言,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大的动力和干劲深入研究,为把中国的农村金融研究及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而孜孜不倦地努力,为更多人脱贫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